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軟質磁鐵的磁場排列_終極解碼



好~~~這次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誇張了(值得分享)

雖然從之前前輩們的說明和實驗
初步已經了解了軟質磁鐵的排列方式
單一列大概就是這樣

然後就是將這個排列無止盡的重複下去
但單一列的磁場和許多行列的重複排列還是不一樣的
還是解不開我之前長邊和短邊偵測結果難以詮釋的問題
乾脆自己來搞一個好了!!

需要有許多正立方體的磁鐵才會方便組合
而且磁力不能過大,否則很難接起來
找不到只能自己作了
雖然沒有正立方體,但我有很多長條型的磁鐵

那就自己裁切了吧!!
花了一番功夫,雖然不是很漂亮的正立方體
但能用就好
先用偵測器確認NS極,並作上記號


再依海爾貝克陣列(Halbach Arrays)利用萬用黏土連接起來
重點是不能只有一列
於是作了6x4的方塊


先用偵測器檢驗長邊和短邊
結果和軟質磁鐵很像
長邊會交互閃爍,而且有部分位置會同時亮或同時暗
但短邊幾乎就只有交錯的現象

也就是我之前畫出來的排列方式

但模型一出來馬上就豁然開朗了!!
如下圖所示,馬上就一目了然
不但可以說明實驗結果
也證實了為什麼會有之前那種判斷的結果

再檢驗兩面的磁性
先利用偵測器檢驗,正面交錯亮很明顯
也就是磁場確實夠大
但另一面閃爍就弱了許多(磁場較小)

再實際吸引重物看看
背面還是稍微有磁力
但無法吸起重物
但正面就能輕易的將重物吸起來了
最後用鐵粉來看磁場形狀就更直觀了
這是正面

這是背面

這個實驗結果真是振奮人心!!
我愛死科學了!!
但...有個聲音出現了
「你會教學生那個甚麼甚麼陣列嗎?」老婆受不了出招了
「當然不會,太難了...」
「那你花了麼多時間搞這個作甚麼???」
「我...」
我洗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