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綠色小鴨鴨

電視,無疑已經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資訊來源之一,不可否認的,這是一種非常方便又容易獲得資訊與娛樂的管道,也正因為如此,電視的內容便成了許多孩子吸收「知識」的來源(姑且這麼說吧!雖然我還是不認同那些亂七八糟的大雜燴叫作「知識」)。 但,裡面的知識真的是正確的嗎?許多的廣告甚至節目內容看在科學老師的眼中真的只有「啼笑皆非」四個字可以形容,這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對成長中正在建構知識 的孩子無疑是一種可怕的傷害,甚至許多孩子相信電視所說的勝過老師多年的科學知識!阻止孩子看電視?似乎又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這是一個時代趨勢,你能擋 多久!看來,只能讓我們這些作師長的自求多福了。
女兒也是屬於電視一族,甚至一些常見的電視廣告她還可以跟著哼哼唱唱,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唸書都沒這麼厲害!但我可不願就這樣屈服,也許危機就是轉機,如果可以利用電視裏某些錯誤的觀念當作引言,說不定可以開啟我更多的教學空間,就這麼想著,電視裏傳來某個奶粉廣告的台詞………『對了!黃加藍變綠喔!』
我忽然心頭一震,「黃加藍變綠?!」我忽然自言自語的說著,怎麼和我學到的不一樣?
    女兒回過頭來用了一種莫名奇妙的眼神看著我,「你在發什麼神經啊?忽然亂叫很可怕耶!」
我一時之間還沒回過神,愣了一下才回答她,「沒有啦,我只是忽然覺得剛剛那個廣告怪怪的。」
「有什麼好怪的?不就是奶粉的廣告嗎?」
「奶粉沒問題,問題出在裡面的台詞。」